评论
PC版

新闻快评:"钓老虎"项目,凸显一些人丑陋的优越感

2020-04-08 18:51正义网浏览:
  ■“文明劝离” 
  新闻:4月5日,有网友微博发文反映“大批外国留学生在北京朝阳公园不戴口罩”,另有网友爆料称有外国人未戴口罩,在公园草坪上聚餐。随后@北京朝阳公园回应,“已到现场进行文明劝离疏散”。 
  点评:从现场照片看,“大批”人员高密度聚在一起,且不戴口罩,这对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北京来说,无疑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风险。 
  对于这种高风险行为以“劝离疏散”来处理,只是第一步。在中国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这一点每一位入境者都要谨记。北京目前仍处于一级响应,对于不戴口罩、聚会的人员,劝阻后若仍然我行我素,后续面临的就将是治安处罚甚至限期离境。所以,这不守规矩的“大批人员”都有谁,有关部门得记清楚。 
  ■“从没跳上来过” 
  新闻:4月7日澎湃新闻报道,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了一则视频,并爆料称昆明某动物园出现了“钓老虎”的另类互动项目。视频中,在一个高台上,许多游客手中拿着长杆,垂下的钓线上面拴着肉块,高台下三只成年老虎正在徘徊。似乎为了让体验更加刺激,高台上并没有封闭式的防护栏,许多人也并不打算让老虎能一口咬到食物,而是一上一下“挑战”老虎的忍耐力。 
  点评:老虎的耐性有多大,能跳跃的高度是多少,作为游客,不好判断。而园方作为专业看护者,判断的标准也是经验主义。 
  可老虎毕竟是猛兽,在没有封闭防护栏的情况下,万一老虎突破未知的耐性极点,就意味着游乐中突然而至的伤亡。在营利和游客安危之间,园方的选择与表现,实在不敢恭维。而居高临下戏弄动物,这样的卖点,除了凸显一些人丑陋的优越感之外,还有何益?该叫停了。 
  ■“未能赶回” 
  新闻:4月6日晚,澎湃新闻获悉,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因抢救无效,当晚宣布临床死亡。同时,记者从齐鲁医院多名职工处获悉,张静静的丈夫正在援助非洲,未能赶得及回来看其最后一眼,他们的孩子才5岁。 
  点评: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又远在非洲,张静静的牺牲,让人叹息流泪。援鄂的危险,想必她是清楚的,她为“大家”而舍“小家”体现出医护人员的大义与大爱。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单位的工作能更周全、人性化一些,如果援助人员未紧张到非此不可的地步,就要尽可能避免出现父亲援非母亲援鄂这种情况。(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