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PC版

“防疫神器”得有人管

2020-04-08 18:49正义网浏览:
  近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部分省市中小学开学,一款被称作具有除菌抑菌功效的随身消毒卡开始在朋友圈里推销。而在电商平台,除了消毒卡,家用自测试剂盒等产品也受到追捧。专家表示,一些所谓的“防疫神器”实际效果非常有限,有的甚至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4月6日《工人日报》)。 
  “防疫神器”虽然在电商平台上被吹嘘得天花乱坠,功效被说得神乎其神,但反过来想一想,如果这些产品真的是“防疫神器”,缘何没能在国内疫情严重时大显身手?对于新冠肺炎防控,事实证明最可靠的防疫神器是科学。这些“防疫神器”说得天花乱坠,其实都经不起科学检验。 
  既然某些电商平台所谓的“防疫神器”并不靠谱,但为何却热卖火爆呢?说白了,就是抓住了人们盲从心理和不理性的消费。在电商平台“防疫神器”的购买对象中,大部分属于对防疫防控科学知识不熟悉或者不懂的对象,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目前防疫防控专业科普还不到位的尴尬和缺憾。某些电商平台上不靠谱的“防疫神器”热卖,更反映出目前职能部门对防疫防控用品市场监管的不到位。 
  一方面,这些“防疫神器”本身涉嫌产品质量问题、对消费者健康权益造成侵害隐患;另一方面,这些热卖行为中大都存在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蹭疫情热度不实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因而,电商平台上热卖的“防疫神器”,其实更无异于一封举报信,对此,职能部门绝不能无动于衷,而应该尽快采取措施进行治理整顿。 
  首先,相关部门应启动调查机制,对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蹭疫情热度虚假宣传广告等行为依法查处,从严惩戒;其次,相关部门还应及时开展防疫防控科普知识教育,引导人们擦亮慧眼,认清真相,不给任何骗局和不靠谱营销行为可乘之机;与此同时,更要科学普及健康的防疫防控知识,让公众学会健康免疫、科学防疫、正确抗疫,为决胜战疫奠定扎实的社会基础,也为公共卫生健康安全创设良好的社会氛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