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PC版

别让“护理假”只存在于“热搜”

2019-11-13 14:26正义网浏览:
  山东省卫健委日前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子女依法照护、探望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准许职工在老年父母生日或因病住院期间请假看望、陪护,为子女给老年父母提供精神慰藉等创造条件。此项有关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规定引发关注,被推上微博热搜(11月11日《新京报》)。 
  为方便独生子女照顾父母特设“护理假”,不失为一种带有政策性的福利举措。山东省拟制的有关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规定被推上微博热搜,凸显此项福利举措的必要、及时和深得民心。不过,也有包括企业职工在内的不少网友表达出别让好政策“只存在于‘热搜’”的担忧和疑虑。 
  备受关注的“护理假”善举缘何会遭遇“形同虚设”“纸上福利”的质疑,人们究竟在担心什么?透过现有出台类似规定的15个省市的落实情况和综合网友的不同意见,其原因不外“规定”本身的周延性、可操作性与现实生活中企业实际情况两个方面。比如,独生子女的父母年龄多大才能享受“护理”待遇,请“护理假”应该符合哪些情形、履行怎样的程序,“护理假”的时间安排、制度监管、违规处罚,等等。如果原则性“规定”之外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保障举措跟进,便很难避免陷入形同虚设的困境。 
  由于企业或用人单位的情况各异,一些地方已出台的“护理假”政策在现实生活中的实施效果也并不尽如人意。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公司和个人明确表示“不知道护理假”;也有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坦言“没有人以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名义请假”;鉴于职工处于弱势地位,一些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则表示“不敢请”:“老板不乐意,能休你也不敢休。”此外,还有职工抱怨请护理假程序复杂且看领导脸色,“如果万不得已父母生病需要照料,自己宁愿请事假”;在一些连年假、婚假都不能保证的私营企业,“护理假就算走上法条,也走不进公司”。 
  由此看来,破解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尴尬,确保好政策真正照进现实、带来温暖,的确需要在完善制度设计和监管福利落地的两个层面用力,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首先,鉴于独生子女“护理假”已成社会共识和部分省市地方性法规已作规定的实际情况,很有必要对此实施“顶层设计”。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将这种政策性举措上升为法律条文,既可避免各地标准不一,也让地方立法有据可凭、有章可循。 
  其次,拟定“护理假”规章须具可操作性,并辅以必要的监管保障和违规处罚机制。规定要尽可能穷尽“护理假”的各种情形、回答民众质疑、保障当事人权益。政府也可制定一些诸如税收补助之类的鼓励性政策,呼应护理假落实。同时,完善相关监管措施,保证其实至名归、力避对“护理假”使用的弄虚作假、冒用滥用,让好政策在执行中不跑调、不走样。期待护理假及早照进现实,真正让独生子女的父母享受到政策温暖。(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