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特产店仓库现7000余只野生动物(2)

2019-11-07 13:16 新京报浏览:

  此外,护鸟人士还在现场发现了一张单据。新京报记者看到,这张单据上写了多个野鸟的种类、数量和价格,疑似野鸟收购单据。
  相关新闻
  捕极危物种等野生鸟 黑龙江一村民被刑拘
  11月3日,黑龙江省巴彦县山后乡一村民被曝猎捕大量野生鸟类,在事发现场及其家中共发现野生鸟类活体及死体超百只,其中包括3只极危物种黄胸鹀。新京报记者11月4日从巴彦县森林公安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已被刑拘,具体案情仍在调查中。
  爱鸟人士杨先生介绍,11月3日他们一行人在黑龙江省巴彦县山后乡福源酒店用餐时,看见一位村民进了酒店,他发现了异常。“这个村民说是酒店预订,让他来给送鸟。”反映情况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核查,现场发现包含苏雀、麻雀、伯劳、大山雀等在内的野鸟死体86只,并有十余只活鸟。随后,杨先生等人随警方一起到了该村民家中,发现30余只野生鸟类。
  据其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一民房外有十余个鸟笼放在地上,小鸟在里面不断扑腾翅膀。此外,附近农田还张着两张捕鸟网。杨先生介绍,该村民家里的鸟笼中有普通朱雀、蜡嘴、太平鸟等,还有3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的黄胸鹀。
  后山派出所民警11月4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嫌疑人系附近村的村民,经查其猎捕的野生鸟类超百只。11月3日民警到其家中查看,对发现的两张捕鸟网进行拆除、扣押。目前,县公安局及县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巴彦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因猎捕百余只“三有”保护动物,该村民已达到刑事拘留标准,11月3日公安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目前该村民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追访
  黄胸鹀被“吃”成极危物种
  科普博主、野生动物救助人员张率介绍,黄胸鹀(别称禾花雀)曾广泛分布在亚欧大陆,为候鸟。在迁徙期间和冬季,黄胸鹀经常组成数百只的大群,近期正是黄胸鹀从我国东北等地过境的时间。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制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物种受威胁程度依次分为6个等级:无危、近危、易危、濒危、极危、野外灭绝。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黄胸鹀在2004年由“无危”改为“近危”,2008年变成“易危”,2013年变成“濒危”。2017年,黄胸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极危”物种,距离“野外灭绝”只剩一步之遥。
  除了农业和栖息地的破坏等因素,致使黄胸鹀数量下降的直接原因就是被作为食材。张率说,因被谣传有“壮阳”作用,黄胸鹀此前广泛出现在广东的餐桌上,广东曾有专门的黄胸鹀市场,大量收购、捕食黄胸鹀。上世纪90年代末,佛山市三水区还曾推出“禾花雀美食节”活动。直至2009、2010年她在广东调研期间,仍可见餐厅公然售卖黄胸鹀菜品,当时市价就达几百元。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黄胸鹀数量急剧下降,其他鹀类成为黄胸鹀的替代品。
  十几年间,黄胸鹀被“吃到极危”,但张率介绍,目前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中,黄胸鹀仍属于“三有”(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保护动物,级别并不高。这致使执法部门在针对猎捕黄胸鹀的违法行为时,打击力度较弱。
  (记者 康佳)(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