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C版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四风问题仍是难点(2)

2019-08-12 15:24法制日报浏览: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本轮巡视是对中管企业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在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对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方面进行的一次全面检验,对于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在庄德水看来,这次巡视反馈还有两个看点,一是在巡视全覆盖的背景下发现中管企业存在哪些新的问题,二是看看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综述称,“在反馈会上,巡视组肯定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一些被巡视单位被指出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压力传导层层衰减;有的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等。
  庄德水认为,从巡视反馈情况看,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确实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在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背景下,也不可以放松警惕。
  “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新指示,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国企本身所具有的政治地位相比,这次巡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有些中管企业与这些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庄德水说。
  四风问题仍是难点
  必须坚持露头就打
  何仁春被查,反映的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不足。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反馈情况时这样说道。由此导致的结果之一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曾指出,公司“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发放节假日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45份“巡视体检报告”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一个高频表述,总计有36家被巡视单位存在同样问题,占比达80%。
  比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治‘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不够,存在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二级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
  宋伟说,这一表述反映了中管企业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一巡视反馈结果符合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也说明了我们必须要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
  “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是一个高频表述。记者统计显示,在45份“巡视体检报告”中,总计有25家被巡视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具体表述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文件多会议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整治不力且“党建工作存在过度留痕问题”等。
  在庄德水看来,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反“四风”的重点,也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体现,中管企业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足以说明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还需要实现常态发展目标。
  在宋伟看来,“巡视体检报告”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表明了中央清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决心,要对此进行坚决反对和整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