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C版

观察|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

2019-06-27 13:37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
  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的五年,是值得自豪的五年,也是值得纪念的五年。
  五载历程,蹄疾步稳。这个由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组成的机构,整合资源、增强合力,一举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大大提高了指挥协调力度和工作效率。发布公告、集中曝光外逃人员线索、连续五年开展“天网”行动、推动建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商签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条约,在反腐败国际治理舞台上赢得话语权和主动权……五年间,追逃追赃工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五载耕耘,硕果累累。五年来,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2014年至今年5月,全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追回赃款142.48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8名归案。党的十九大以来,追回赃款47.06亿元,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迭创新高。中国用实际行动宣告,世界上根本没有“避罪天堂”!与此同时,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防逃“篱笆”越扎越紧,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外逃势头持续得到有效遏制。经过五年努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五年弹指一挥间,局面已完全不同。
  回望五年奋进路,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党中央将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得益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协调机制,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连通的工作格局;得益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追逃追赃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牵头主办双重职责。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对追逃追赃工作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作出重要部署,显示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坚定信念和决心。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未来追逃追赃工作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王鹏)(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