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PC版

海南网警和贫困大学生携手的幸福新生活路……(3)

2019-02-10 18:12椰网浏览:
       他是一个聋哑人,坚信知识必能改变命运,在沉默与寂静的世界里,他来不及黯然伤神,而是克服万难一步一个脚印笃行。他叫林怀诗,是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大波村的一名贫困大学毕业生,拥有很强的绘画天赋,但受自身条件限制,屡次求职失败。但如今,他在临高县城开一个绘画工作室,许多单子接踵而来,让他应接不暇。命运的眷顾,源于几年前的一次扶贫活动,林怀诗遇见他生命中的“恩人”――谢慈军。谢慈军是临高县公安局网警大队队长,在县公安局的安排下,谢慈军成了林怀诗的帮扶责任人,也成了林怀诗心里最值得信赖和感激的“哥哥”。

海南网警和贫困大学生携手的幸福新生活路……

       1986年,林怀诗出生在临城镇大波村。命运多舛,自幼失去父亲,母亲拉扯他和两个姐姐长大,可雪上加霜的是,林怀诗几岁后仍无法开口讲话,耳朵也听不见。因为家庭贫困,旁人建议林母将他当成一个残疾人来养着,不要供他去上学。林母说:“他绝食抗议,这孩子真的很喜欢上学,他认为上学才有出路,最后将他送去特殊学校。”
       在特殊学校上学期间,林怀诗的绘画天赋显露了出来。2013年,林怀诗考入河南中州大学艺术设计系。2016年6月,林怀诗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海南。他四处找工作,却屡屡碰壁。当年,临高县有关部门将林怀诗一家列为贫困户,可如何脱贫,他也迷茫。2016年10月,在临高县公安局的安排下,该局网警大队队长谢慈军开始担任林怀诗家的帮扶责任人。谢慈军鼓励他,即使沟通交流有困难,也要勇敢的走出去,谢慈军将林怀诗当成自己的亲人,记挂心中,他频繁地走进林怀诗家,深入了解林家的家庭情况。开始张罗着给林怀诗介绍工作。然而成功应聘岗位后,林怀诗却一次又一次被迫离职。“主要是因为沟通方面存在问题,不是每个人都有耐心等他写字。”谢慈军说。看到林怀诗有些沮丧,他安慰他总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海南网警和贫困大学生携手的幸福新生活路……

       谢慈军对林怀诗事业和人生理念的思维影响比较大。谢慈军工作较为繁忙,但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屡次到访林家,与林怀诗促膝长谈,了解林家生活所遇到的困难,并想方设法为其提供帮助。“这小孩命不好,直到遇到他哥哥(指谢慈军)才有点转运,幸好有他哥哥手把手帮扶他,加上他自己也自强不息,虽然我也老了,但还是比较放心了。”林母噙着泪水说,谢慈军这几年的帮扶,让林家和林怀诗的生活渐渐进入正轨。
       林母告诉记者,谢慈军为林怀诗介绍过好几次工作,但是因为沟通不畅,林怀诗事业并不顺畅。谢慈军鼓励他,并为他规划事业。“他绘画好,为什么不用这个特长养活自己?”2018年初,在谢慈军的鼓励下,林怀诗开始筹建自己的画室。起初,林怀诗并不奢望能成立自己的画室,成为自己的老板,但谢慈军鼓励他,有志者事竟成。

海南网警和贫困大学生携手的幸福新生活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