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PC版

在残缺中追寻真相(4)

2019-01-18 11:27正义网-检察日报浏览:
  “公诉工作就好比是在织网和拼图,通过审查阅卷、引导侦查、调查补证等一系列工作,让证据更好地形成锁链。”高之立说,“我们检察机关就像是个质检部门,要保证投放到法院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 

残缺中追寻真相 

在残缺中追寻真相

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高之立

  “夹生菜,不回几道锅,怎么端得上桌?”谈及一起毒品案艰辛的调查补证经过,对于从事了近20年公诉工作的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高之立来说,这项工作的魅力就在于把残缺变成完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也正是这种魅力,让高之立深深感到,公诉工作带给她的挑战是没有边界的,而她也敢于承接这种挑战,致力于将每件交到自己手上的案件做精做透,“让人心服口服”。 
  巧补“千孔筛” 
  2015年底,被抽调到外地办案的高之立突然接到院里的电话:“家里案件任务太重,需要你分担一下。”她满口答应。 
  周末返汉,高之立特地去了趟办公室,打开案卷柜一看,薄薄两本卷,心里不由咯噔一下。“宁要厚件,不要薄皮。”这是老公诉们都知晓的道理,卷子少,意味着证据少,补证劳力伤神。 
  高之立仔细翻阅起卷宗,越翻越头疼:三名嫌疑人贩卖、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高达7公斤,可三人均非现场抓获,毒品和制毒工具等也未提取物证痕迹;三人是否吸毒的尿检未做,手机信息也未提取。更让人崩溃的是,三人中只有最下线的马仔“小飞”认罪,且供述极不稳定,时供时翻。在高之立看来,这种证据状况就像个千孔筛,根本装不下一个完整的事实。 
  “能够从事这么大宗毒品交易的,通常都是有着丰富反侦查经验的大毒枭,只能用铁证来降服他们。”高之立全力投入到该案中,想了很多补充、完善证据的方案。她先让侦查人员去调取小区监控录像,看有无嫌疑人搬运制毒工具和毒品上楼的视频。她又要求将扣押的制毒工具和容器移送技术部门提取指纹、生物样本,但收到回复称,无法采集到相关痕迹。她接着提出对扣押的5部手机内容进行技术恢复,希望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可迟迟没有进展。 
  “千孔筛啊,我该拿你怎么办?”焦急和烦恼之时,技侦部门回复高之立,复听通话语音资料的手续办好了。冒着大雪出门,高之立心里却燃烧着希望的小火苗。一到技侦部门,她迫不及待地戴上耳机,可声音响起的那一瞬,她顿时懵了:全是方言土话!完全听不懂! 
  “我听不懂,找个听得懂的!”高之立马上给认识的公安人员老彭打电话,对方一听,顿时乐了:“你可找对人了,我老家和那帮毒贩的老家是挨着的,我听得懂。”“太好了,事不宜迟,明天你就跟我一起去!”高之立欣喜不已。 
  有了“翻译”,效果果然不同,在老彭协助下,高之立听出了好些个有价值的信息。两人一连听了好几天,高之立把做好的记录一整理,整个事情的脉络渐渐清晰:“小飞”是“阿辉”的马仔,毒品是“阿辉”从“龙哥”那里买回来的,制毒的房间是“阿辉”和“小飞”平时共同居住的,“小飞”负责加工,“阿辉”负责筹集毒资、联系毒源和买家,被抓前不久还四处筹措毒资汇给“龙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