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头条
PC版

严惩风险评估造假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2)

2021-05-21 16:07北京青年报浏览: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如果不是这次暗查暗访,上述安全评价机构存在的问题何时才能被发现?地方职能部门如何才能像暗查暗访组那样拥有“火眼金睛”?根治安评造假等违法行为,在事故问责基础上应增加针对重大过失问责,促使监管人员不敢抱有任何麻痹和侥幸心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要完善监管制度,舞好考核指挥棒,坚持常态化督查,倒逼担当作为,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暗查暗访组日前在陕开展工作,先后抽查了8家粉尘涉爆企业和3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暗查暗访组抽查发现,这些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委托的中介机构弄虚作假,出具虚假风险评估报告;还有的企业未进行自查自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中介机构本应从客观、公正角度评估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承担起事故隐患“吹哨人”的职责。然而,一些中介机构追求经济利益至上,无视法律法规,罔顾生产安全,导致安全评估报告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等屡禁不止。如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出示的《人造板加工项目粉尘爆炸风险专项评估报告》为虚假报告,报告中关于企业实际情况多描述为“据企业称符合规定”,据此得出“该项目不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结论。
  此外暗查暗访组现场检查发现,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存在多项粉尘涉爆的重大隐患。评估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报告结论定性严重偏离客观实际,安评造假之严重和中介机构服务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前不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昕在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披露:“一些地区已经形成设计、评价、专家审查‘产业链’,绑架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评报告成为摆设,甚至沦为违法的“挡箭牌”,后果极其严重。这方面有很多前车之鉴。
  比如,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事后调查发现,江苏天工大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因为对天嘉宜公司进行复产综合性安全评价时,存在评价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等问题。最终,该公司被依法追究刑责。既往的教训足够沉重,值得深刻记取。
  对上述安全评价机构存在的问题,暗查暗访组要求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强化对这些机构的监管,严格处罚。暗查暗访组负责人特别强调,“不负责任的专家(中介),绝对不能用”。这传递了以儆效尤压缩安评造假空间的明确信号,表达了从严惩治中介违法失信行为,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强决心。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要求,不要把查出的问题当成个案看待,从点上发现的问题要去警示面上的工作。各地相关部门应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借力大数据,依靠科技赋能,有针对性地对安评文件开展复核、抽查。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完善举报奖励机制,调动内部人举报的积极性,破解安评造假等违法行为发现难题,让违法企业和中介机构无处遁形,受到严厉惩处,并形成持久震慑。
  值得深刻反思之处还在于:如果不是这次暗查暗访,上述安全评价机构存在的问题何时才能被发现?地方职能部门如何才能像暗查暗访组一样拥有“火眼金睛”?根治安评造假等违法行为,应当变“事故问责”为针对重大过失问责,促使监管人员不敢抱有任何麻痹和侥幸心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更重要的是,要完善监管制度,细化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舞好考核指挥棒,坚持常态化督查,倒逼担当作为,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只有坚持“严”字当头,对安评造假等违法行为当头棒喝坚决说“不”,才能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净化安全评价市场,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推动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