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律在线
PC版

保安考取律师为北漂讨薪 励志哥王铭:我压力很大

2015-01-12 12:45人民网浏览:

 

   本网讯  王铭正在为外来进京打工者进行融入城市的培训,讲述他从保安变成律师的心路历程,同时向他们提供一些社会公共服务信息,教他们如何利用这些基本服务让他们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更美好,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王铭提供)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赵青)“保安”这个职业,可以说是藏龙卧虎,成就了不少励志传奇。先有清华图书馆保安贾作胜“蹭课”自学,考取山东师范大学;后有广院“保安哥”陈胜如愿考上播音主持专业……王铭也是这些“励志保安”中的一个。

  1985年,王铭出生于河南省鹿邑县一个小乡村,高中时退学;2007年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后,进京打工当保安;2008年,他通过的司法考试,成为了北京某知名律所的律师。2013年,因为他做志愿者为农民工讨薪的事迹成为了人民网“2013年度十大责任公民”。

  成为了“责任公民”的王铭,2014年又做了哪些“有责任感”的事儿呢?在2015年刚刚开启的时候,记者对他进行了回访。

  回想2014,王铭说,他最大的感受是这一年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工作少了。

  “可能是案件少了,也可能是公益组织接受的案件少了”,王铭这样总结“讨薪案件减少”这个现象,随即,这个憨厚的河南小伙又笑着说,如果真的是这样讨薪的案件了话,那真的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记者采访时,恰巧遇到了一位从广西远道来专程向王铭求助讨薪的打工者。他的案件已经拖了整整一年还没有审理结束,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6个月”的时限。

  王铭说,虽然现在讨薪的案件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仍然有大批的农民工无法获得劳动保障和薪酬,他的路任重而道远。

  除了帮助农民工讨薪,2014年,律师王铭还接了一些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纠纷的案件。

  面对这些案件,王铭坦言,自己一时还是转不太过弯来,总觉得自己的屁股做错了凳子,有意无意地就转到了劳动者的那一边。

  王铭说,虽然我国的法律没有规定,但是他还是希望今后不接企业的劳动纠纷案件。虽然多次说服自己,但是还是无法游刃有余地转变立场。

  王铭说,“责任公民”对他来讲,是荣誉更是压力。很多时候,他想到自己手里的讨薪案件对于当事人的意义的时候,就觉得压力无比地大。

  说到这里,这个憨厚的河南小伙腼腆地笑着。他告诉记者,每当想到自己对案件的运作和案件的输赢可能会决定自己当事人的命运的时候,他就一晚一晚的睡不着觉。

  王铭说,“责任公民”的荣誉将他的优点和他做的好事儿放大了,而他只不过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是一个充满了缺点的人,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面对自己非科班的出身,王铭坦言,有时在上庭的时候会闹出一些笑话,他有些不是很正式的用词会让法官和陪审员们忍俊不禁。这是他现在的一个问题,他会一直改正,做得更好。他也很感谢法官们对他的包容。

  说起2014最大的变化,王铭又一次腼腆地笑了。他结婚了,还在北京买了房子。媳妇是一个电脑程序员,在某电商网站工作。

  王铭说,如果不是“责任公民”这个荣誉,让媳妇觉得他是个好人,这么好的姑娘也不会选择跟他结婚。

  现在,王铭在北京的生活已经逐步稳定。他说,2015年除了把他的小家庭经营好,还会继续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他不是一个开拓型的人,但是能坚持,只要公益组织需要他一天,他就会一直为公益事业服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