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律在线
PC版

立案可全程网上搞定 律师还能看内部文件

2015-01-06 19:54东方早报浏览:

 

  本网讯  昨日,上海法院律师平台正式启用,立案、递交证据、申请调查令、阅卷甚至交换证据都能在网上实现。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曹红星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样“大尺度”的律师服务平台,在全国只此一家。

  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去年12月10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前,是这一创举的有力推动者和“操盘手”,该平台中有几个关键功能都是邹碧华生前主持并最终达成的。他生前在转发该平台试运行的消息时说,希望它能“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 。

  多次协调实现网上支付

  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去年11月试运行,昨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通。近17000名向上海注册并获取“律师一卡通”的律师,输入账号、密码后即可登录,使用网上立案、网上办理、网上沟通、网上辅助、网上评价等5大类服务的24项功能。

  其中,网上立案受到律师欢迎,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网上立案的平台。

  以往大多数法院的网上立案基本停留在“网上立案审查”阶段,当事人或律师必须前往法院领取案号和缴纳相关费用。而利用该平台,律师可以在网上进行材料提交、缴纳诉讼费、获取案号等“一条龙”程序。

  “缴费是关键环节,没有缴费就无法真正立案,但网上缴费的环节并不容易打通。”曹红星说,网上支付需要获得相应权证,且诉讼费用归于国库,对接的是农行,这中间有很多关键点,“当时邹碧华副院长主持这项工作,找银行等部门开了3次协调会3次座谈会,在体制内寻求突破,最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网上立案。”

  该平台开发的“庭审排期自动避让功能”在全国也属首家。当律师将代理手续上传平台后,平台将自动识别该名律师在上海法院代理的所有案件,对其开庭日期实行自动避让。

  “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上海市高院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介绍,律师服务平台每个工作日传送数据4次,还规定了各项服务的处理时限。比如,文书送达、获取关联案件、诉讼指南等即时推送;提交代理词、材料递交、申请诉讼保全等在两个工作日内回复;网上立案、法律适用不统一反映、申请调查令等事务五个工作日回复。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关联案件和审判业务文件的推送服务,能将涉案当事人在上海法院涉及的关联案件推送一张清单给相关律师,有助于律师识别个别恶意诉讼。

  上海市律协副会长黄绮说,比如A起诉B索要债权,但B是个老赖,即使A胜诉执行也有难度。但实际情况中 ,B可能在上海其他法院也有诉讼并且作为原告享有债权。此时,关联案件的提供意义非凡——A的律师可以据此调整诉讼策略,最大可能地保障A的权利。

  最重要的是,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还推送审判业务文件。这些上海高院审委会等为了上海区域内法律适用统一而发布的所谓“内部文件”以前不对外公开,仅仅作为法官裁决案件的辅助文件,也不在判决文书中引用和出现。“现在我们干脆直接公布给律师,让他们清楚明了。”曹红星说,这需要勇气,“我们最初觉得有些法院的东西不好对外,比如审判业务文件,但邹(碧华)副院长认为应该向律师公开,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

  “能节省律师30%时间”

  在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试运行时即“尝鲜”的上海市尔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曹竹平说,去法院送交材料等事务性工作通常占一名律师办案工作时间的30%左右,如果使用了网上平台,这30%的时间就可以大大节省。

  曹竹平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比如立案系统不能缓存,在填写时必须一气呵成,如果退出浏览器或者往后退一页的话,之前所输的东西就全部丢失;第二是平时为了防止篡改,主要用的是PDF文件,但是法院的立案系统暂不接受PDF格式。

  目前,该平台仅对上海注册的执业律师开放,而并非全国律师。“难点主要在于律师身份的核实和验证。”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绮表示,想对全国律师开放,各地律协还要将律师库与该平台对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