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出租车夫妇被3名男子杀害抛尸!25年后凶手落网(3)

2020-09-30 20:20正义网浏览:

  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邀请镇江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该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审查案件材料。今年1月19日,该案由镇江市公安机关移送镇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本案涉及抢劫罪,抢劫罪的法定最高刑为死刑,追诉期限为20年。本案发生在1994年7月,3名犯罪嫌疑人在本案作案后又于1994年9月犯盗窃罪,此后均未再犯罪。由于1997年刑法对1979年刑法关于“不受追诉期限限制”的规定进行了修改,本案应当适用1979年刑法还是1997年刑法,存在不同意见。 
  经镇江市检察院检委会两次会议讨论研究决定,本案应当申请追诉。检委会上,大家分析了此案应当追诉的几个理由:其一,姚玉山、阚大海、周世洪3名犯罪嫌疑人流窜作案,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其二,两名被害人留下的孩子年仅5岁,成为孤儿,被害人的父母深受打击,至今仍处于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其三,此案的发生严重危害了无锡、丹阳等地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很多司机陷入恐慌之中,从此不敢出长途车,不敢出夜车。 
  该院经反复研究认为,无论是依照1979年刑法还是1997年刑法,本案均已超过追诉时效。如果追诉,必须要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由最高检来核准是否进行追诉。 
  今年4月15日,本案由镇江市检察院报至江苏省检察院,随后由江苏省检察院报请最高检核准,7月6日,最高检对本案核准追诉。7月17日,镇江市检察院对本案提起公诉。 
  姚玉山、阚大海、周世洪3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无异议,均表示认罪认罚,并表示愿意卖房、筹款尽力赔偿、补偿被害人家属。目前,本案尚未开庭。 
    《方圆》记者 张振华 马晶 高光治 王东海 
    (题图设计:赵立荣。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