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迷途少年有了正当职业

2020-07-06 19:40正义网-检察日报浏览:

迷途少年有了正当职业
荆州沙市:帮教涉罪未年成人获人民监督员肯定

  正义网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邓海波)日前,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与见证下,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对附条件不起诉人小文(化名)宣布不起诉决定,负责观护的企业与小文当场签订劳动合同,多方携手帮助小文回归正常生活。 
  2019年6月25日,小文(案发时17周岁)与同伴玩乐时,因对同伴小张不满,便指使同伴小常将小张的手机盗走并销赃,所得赃款1350元用于自己偿债和挥霍。经鉴定,该手机价值人民币2968元。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赃物返还被害人。 
  承办检察官李凌玲在办案中得知,小文系单亲家庭,平时父亲忙于工作对其疏于管教,他中途辍学回家后与社会不良人员为伍,导致思想行为出现偏差,存在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考虑到小文诚恳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沙市区检察院于2019年11月15日对小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办案检察官认为,接下来的监督考察,一方面依靠专业社工机构抓牢思想改造不放松,另一方面借助观护企业力量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以谋长远生活。在征求本人意愿及其法定代理人意见后,沙市区检察院委托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小文开展为期六个月跟踪帮教,并确定荆州市品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观护基地。 
  在跟踪考察期间内,沙市区检察院与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对小文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心理疏导矫正、亲子关系改善等工作;荆州市品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安排品德优秀、技术过硬的老师傅言传身教,帮助小文掌握相应的劳动技能。在此期间,小文思想转变较大,与家人关系改善明显,自律意识、反省意识逐渐增强,工作技能逐渐熟练并得到了领导、师傅、同事的认可。“疫情过后,我们企业正在抓紧复工复产,公司目前订单非常多,用工比较紧张,像小文这样的熟练工正是我们当前最紧缺的。”荆州市品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毅与小文签订劳动合同后说道。 
  “今天是我第一次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加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活动,本案既严格遵守法律,又解决公司用工问题,更解决了涉罪未成年人思想矫正、就业生计问题,一箭三雕实现了多方共赢,为你们点赞!”亲临不起诉决定宣布现场的人民监督员何鑫表示。(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