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
PC版

沦陷在一次次为人"解忧"中 山东临沭民政局原局长获刑(3)

2020-06-30 12:58正义网浏览:

沦陷在一次次“解忧”中
山东省临沭县民政局原局长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刑六年

沦陷在一次次为人"解忧"中 山东临沭民政局原局长获刑

庭审现场

沦陷在一次次为人"解忧"中 山东临沭民政局原局长获刑

临沭县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法

沦陷在一次次为人"解忧"中 山东临沭民政局原局长获刑

办案检察官用典型案例为村干部上法治教育课

  从意气风发的一局之长,到身败名裂的阶下囚,这令人扼腕叹息的变化,就发生在张某担任山东省临沭县民政局局长的五年时间里。张某也为自己的目无法纪、肆意妄为付出了沉重代价。
  6月23日,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张某腐化堕落的经过。自2013年2月至2018年2月,张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索取、收受15人次给予的现金、液晶电视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9万元;因滥用职权将下属单位的工程项目违规外包给某公司,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2019年6月25日,经临沭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张某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曾经是乡亲公认的好后生
  若不是有贪腐这块污迹,张某的人生本可以被当成励志范本。张某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家中兄弟姊妹多,生活条件比普通人家更为艰苦。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苦的生活环境没有熄灭张某那颗拳拳向学之心,无论是学前课后、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他埋头苦读的身影。刻苦好学、踏实肯干,张某从小便是乡里乡亲公认的好后生。十年寒窗,苦尽甘来,张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顺利考入山东省临沂市某师范学校,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因为自身的才干和谦逊的品格,张某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机关干部。初入仕途,张某仍然保持着勤勤恳恳干工作、踏踏实实为人处世的作风,赢得了领导的赏识和同事们的尊重。他的老同事回忆说:“张某是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平日里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干工作的时候不用别人要求,自己也会尽全力做到最好。日常生活中也是谦虚谨慎,做人老实,做事也很踏实。”
  2013年,张某调任山东省临沭县民政局局长。一路顺风顺水的他,已经渐渐忘记了自己的贫苦出身,在金钱和欲望的腐蚀下,失去了谦逊、质朴的本色。
  一个工程“吃”两家
  闯过了贫苦生活的难关,却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张某升任民政局局长不到一年,便迅速蜕化变质,肆意谋取私利,走上了人生歧途。2014年春天,临沭县政府经研究拟建设一重大工程项目,张某所在的局负责对该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监管。风声一出,许多人便盯上了这份“肥差”,其中就有与张某颇为熟络、经常一起吃喝的刘某。2014年4月初,刘某来到张某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想承揽工程的意愿,央求其多操操心,事成之后一定有所表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