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
PC版

"表达心意"成了规矩? "国企一把手"身犯三罪沦为阶下囚(4)

2020-06-30 12:56正义网浏览:
  20多年间,王永生完成了“高校教师”到“党政领导干部”再到“国企一把手”的角色转换。但随着职务的提升和权力的增大,他逐渐丧失了理想信念,在犯罪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何时起,“表达心意”成了规矩

"表达心意"成了规矩? "国企一把手"身犯三罪沦为阶下囚

王永生受审

  4月30日,经甘肃省嘉峪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嘉峪关市中级法院对读者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永生职务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永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依法对被告人王永生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609万余元、美元42万余元、手表、字画、黄金、房产等予以没收,依法上缴国库。王永生当庭认罪,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职位高了,收礼分量也重了
  1987年8月,王永生从原西北师范学院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原兰州师专成为一名教师。那个年代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加上王永生本人的努力,工作仅三年,他便担任了所在化学系副主任。又一个三年之后,他成为了化学系主任。从教第九个年头的1996年,王永生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到甘肃省临洮县任县委副书记(挂职),分管宣传工作。这期间,王永生虽然初入仕途,但贪念私欲已经开始萌芽。
  1998年春节前,王永生接到了临洮县一家造纸厂厂长的电话,想请他这位县委副书记吃顿便饭。原来,临洮县当时准备挑选一些企业作为宣传典型进行报道,主管领导正是王永生。厂长想抓住这次扩大影响力的好机会,便有了吃顿便饭的邀请。王永生没有避嫌,欣然赴约。在吃饭过程中,厂长拿出一包用报纸包着的东西递给王永生,希望王永生能多多关照。王永生客气了一下,便接了过来,那是4万元现金。之后,该造纸厂成为了宣传典型。
  2000年,王永生任陇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永生手中的权力大了,拜托他多多关照的人也更多了,甘肃某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时任负责人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陇西县龙头企业,2002年,因拓展业务范围,需要办理药材进出口证书,但企业自己办理比较困难,该企业负责人就找到了王永生。王永生亲自带着他去了甘肃省外贸厅(现在的商务厅)帮助协调关系,最终把药材进出口证书办了下来。从那年开始,逢年过节,该企业负责人都会送一两万元“好处费”给王永生。经年累月的投资,也在该公司一次申请项目扶持资金时得到了回报。王永生时任定西市副市长,分管发改委,该项目正好属于他分管的工作范围。因为有多年的“默契”,对于企业负责人的请求,王永生爽快地答应了,并立即联系了甘肃省经贸委(后来的工信委),为该公司上报,通过协调各方面关系使公司顺利获批扶持资金120万元。为此,该企业负责人一直说要感谢王永生,而王永生却说不着急,需要用钱的时候再找他。直到2017年王永生想要在北京某小区购置一处房产时,拨通了该企业负责人的电话,收到136万元。
  担任定西市副市长的王永生主管城建工作,很快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公司“围猎”的对象,甘肃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王永生和该公司股东相识是在2003年12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2004年开始,该股东为了让这位定西市明日之星多多关照自家企业,每年过年都会备好礼物去给王永生拜年。随着交情越来越深,王永生的职位越来越高,该股东每年带去的礼物分量也越来越重,从2万元到5万元,再到10万元……王永生在定西市任职期间,该股东共给他送去了55万元,而这仅仅是春节拜年的礼物。2009年,王永生计划去香港玩,得知消息的股东“贴心”地又为他准备了1万美元。2010年,王永生做阑尾炎手术,股东前去探望,临走又给了王永生3万元。王永生也记得这份“情谊”,凡是该企业的项目他都特殊关照,城建职能部门给他汇报时从未提出反对意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