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司法
PC版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审查

2020-06-15 19:16正义网浏览: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审查

公开审查现场。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审查

公开审查现场。

  正义网北京6月15日电(通讯员彭胜 常青)6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就一起民事申请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审查,并邀请海淀区人大代表张永慧、谢菁菁作为第三方人员参加。
   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两名被告原为夫妻关系。原审诉讼中,经法院依法传唤两名被告未能到庭应诉,法院判决其偿还30万元借款及相应利息,其中一名被告不服原审生效裁判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认为法院认定的借款数额有误,且该借款不是夫妻共同债务,并向检察机关提交了一些录音等新的证据材料,另外一方当事人也向检察机关提交了录音等新的证据材料。鉴于双方当事人争议比较大,而且均提交新的证据材料,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并给双方当事人一个发表意见、辩论的平台,检察机关认为该案有必要举行公开审查。另外,根据案件类型的需要,海淀区检察院邀请两名区人大代表参与公开审查,张永慧代表是海淀法院陪审员,具有丰富的民事审判经历和矛盾化解经验,谢菁菁代表系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经过公开审查,检察人员了解到,申请人一方作为债务人未履行债务,目前已经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希望尽快解决此纠纷,回归正常生活,而另外一方当事人也希望尽快拿到钱。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检察官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事宜的商谈。在检察和解过程中,参加公开审查的人大代表也认为促成该案和解是目前对双方当事人最有益的方式。
   张永慧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就本案举行公开审查,为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双方当事人不要纠结于案件一些细枝末节性问题,而应当把精力主要集中在和解上,平心静气地商量出一个具体的还款数额,彻底解决纠纷。
   谢菁菁代表认为,该案目前还在法院执行过程中,申请人已经被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种情况会给申请人带来很大的不便,债权人既然也不想再因为此案持续耗下去,尽快达成和解是对双方最有利的选择。
   最后,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参与,双方当事人基本达成和解意向,债权人一方愿意作出一定让步,适当减免一部分利息,债务人也表示将积极筹钱偿还借款。针对该案,海淀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开展检察和解工作,化解当事人矛盾,争取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案件办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