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对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及时依法认定处理

2020-05-28 18:22正义网浏览:

陈国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
对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及时依法认定处理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佳)5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对正当防卫案件要及时依法认定,对防卫过当案件也要及时依法处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特别强调依法办案,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即对黑恶犯罪采取严打高压态势,一个案件也不放过,一个罪也不放过,一个人也不放过,严格按照法律的标准来认定案件,不能拔高,也不能凑数。”陈国庆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最高检连续发布8个指导性案例,对107件涉黑案件挂牌督办,建立了省级检察院对涉黑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各地检察机关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全方位进行监督,进一步强化对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制度。
  2019年,检察机关发布了一批正当防卫典型案件,向社会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对此问题,陈国庆表示,刑法规定了正当防卫制度,主要是鼓励保护国家公共利益和人民的合法权利,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制止不法侵害,鼓励公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但正当防卫制度在实践中没有很好地被使用。
  “最高检指导办理昆山反杀案和赵宇见义勇为案,标志着正当防卫制度在实践中被激活了。”陈国庆说,发布这些典型案例释放的信号就是表明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鼓励人民群众敢于及时制止不法侵害,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鼓励公民见义勇为。这些典型案例对检察机关有很强的指导示范作用,对全社会也有很重要的引领作用。
  陈国庆表示,涞源反杀案、唐雪案对检察机关的指导意义在于,在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过程中,对属于正当防卫的案件要及时依法认定,对于防卫过当案件也要及时依法处理,通过办案及时划清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的界限。让检察机关及其他执法、司法机关,人民群众都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案件,使正当防卫制度真正发挥作用,鼓励公民及时制止不法侵害,鼓励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促使检察机关更好地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