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
PC版

郑州警方破获韩王陵、宋陵等古墓被盗系列案(2)

2020-01-14 12:31中新网浏览:

郑州警方破获韩王陵、宋陵等古墓被盗系列案

图:部分涉案文物戈潇阳摄

       郑州1月13日电(记者刘鹏通讯员王洪岩)郑州市公安局13日消息,2019年,郑州警方共破获文物案件14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案嫌犯63人。其中包括破获的新郑韩王陵被盗案、巩义北宋皇陵被盗案等。
       据介绍,分布在新郑市郑韩故城周边地区的韩王陵墓群,是战国时期韩国九世候王的陵墓群,其规模之大、保存完整,为我国现存战国时期各国帝王陵墓中所罕见,并于2006年5月26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8月22日,新郑市公安局接警称,位于新郑市城关乡苗庄的韩王陵有盗洞,被盗物品不详。新郑警方随即立案调查,并通过梳理发现,“8.22”案件的侵害目标和作案手法与2018年“3.17”韩王陵被盗案非常一致,因此,专案组决定将两起案件串并案侦查。

郑州警方破获韩王陵、宋陵等古墓被盗系列案

 

资料图: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取证戈潇阳摄

       借助现代化刑事技术,刑侦技术人员从案发现场的一截木质物证中提取到了部分生物检材,并从中锁定了嫌疑人的相关生物数据,最终确定周口市太康县的宋某江有重大作案嫌疑。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宋某江、李某峰等5人在“3.17”案发前多次同时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且吃住都在附近。
       2019年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30余名抓捕人员兵分三路统一收网。当日21时许,宋某江等5名嫌疑人同时落网,经现场突审,他们对盗掘韩王陵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还在主犯李某峰家中搜出大量的被盗文物和作案工具。
       “3.17”案件告破后,专案民警顺藤摸瓜,加强了对“8.22”案件的侦破力度。通过在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大海捞针,民警发现一辆帝豪轿车和一辆宝骏轿车多次进入案发现场周边,且都是晚上来,黎明前离开。
       “这符合他们的作案特点,晚上来挖,天亮前把盗洞伪装好离开。”专案民警随即围绕这两辆可疑轿车展开调查,帝豪轿车的车主张某超浮出水面。经过近20天的秘密侦查,民警们终于摸清了张某超的关系网。经侦查得知,张某超近年来多次组织郑某明、陈某超、马谋勋等人策划寻找挖墓地点,并在网上购买大量作案工具。

郑州警方破获韩王陵、宋陵等古墓被盗系列案

资料图: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取证戈潇阳摄

       2019年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参战民警根据统一部署,兵分多路对9名嫌疑人同步实施抓捕。2月20日凌晨,“8.22”主犯张某超等9人全部到案。至此,2018“8.22”新郑市苗庄韩王陵被盗案件成功告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