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萝卜免费”谣言致种植户损失数十万(3)

2019-12-07 11:56新京报浏览:
  网上谣传萝卜不要钱引数千人抢拔,目前已有人道歉还钱;律师称此事恶劣,警方应立案调查

“萝卜免费”谣言致种植户损失数十万

  网友发布的现场视频,抢拔萝卜的人排起了长队。视频配文称“不要钱的萝卜”。视频截图

“萝卜免费”谣言致种植户损失数十万

 

  四五个拔萝卜的人挥舞着萝卜,左右摇摆。 视频截图
  武汉一种植户种了上百亩萝卜,有谣言称免费,数千人前来拔萝卜。12月1日至12月3日,种植户100多万斤萝卜几乎被拔光,损失数十万元。事情发酵后,有人道歉转钱,但种植户仅收到500多元。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律师表示,视具体违法情形,可对拔萝卜的人处以行政罚款、拘留,而散布“萝卜不要钱”虚假信息者或可追究刑责。
  近日,武汉一种植户上百亩萝卜被传免费引数千人来拔一事,引发关注。12月6日,种植户陈柏林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12月1日至12月3日,共损失100多万斤萝卜,价值数十万元。目前已有人道歉转钱,但陈柏林仅收到500多元。
  数千人抢拔萝卜 种植户损失数十万
  陈柏林介绍,他与人合伙在武汉新洲区吊尾村承包了上百亩地种萝卜。第一批种的萝卜因品种不抗旱,长势不太好,第二批抗旱的质量更好。品相不好的萝卜被顾客随后扔在地里。
  11月卖萝卜时,有几位附近居民在地里捡拾品相不好的萝卜。由于这些萝卜难以在市场上卖出去,陈柏林并没有阻止,并允许他们拔一些带回家。“都是本地的熟人,我说那(品相不好的)不要钱,好的不要拔。”
  鉴于市场价格低,陈柏林卖了一段时间后就停了下来,想等行情好些再卖。他称,萝卜地很宽,不方便照看。其间,有人来偷萝卜,但规模不大,他们并未处理。没想到从12月1日开始,好多人到地里拔萝卜,其中包括从外地开车过来的,“几千人,跟庙会一样,车都要排队。”
  陈柏林报警后,民警曾到场劝说、驱赶。但此后两天仍然有很多人前来拔萝卜,到12月3日,萝卜几乎已被拔光。陈柏林算了一笔账,至少损失了100多万斤,一斤三四毛钱,价值三四十万元。
  种植户不便追究 有人主动转钱道歉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呼吁相关人员自觉给菜农补钱。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社交平台的相关视频下,亦有网友评论称,自己拔了100多斤萝卜,“心里有点愧疚。”
  陈柏林介绍,事发后有人建议他在网上筹钱,但因自己不太会用手机而作罢。“我一个农民只知道把地种好挣钱,其他的都不会。”有人帮他制作了收款二维码,发在当地相关网站,陆续有拔过萝卜的人转来一些钱,“有的知道不是免费的,愿意给点钱弥补损失,5元、10元、50元,甚至有转一毛钱的。”目前,他共收到了500多元。
  还有人在微信上向陈柏林道歉,并称来年还买他家的萝卜:“我爸爸扯了你家几十斤萝卜,他是随大众去的,老人家有贪便宜的心态……我在这里向你道歉,随时愿意付费,希望能减少你的一点损失。”
  至于追责,陈柏林说,由于来的人太多,并不方便一一寻回,“人太多了,找谁呢?”他说就当是做慈善,送给别人吃了。如今,地里已经种上大麦,能有些收成。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