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国企老总为谋晋升损公肥私 有人为其提供家庭保姆(4)

2019-11-13 14:09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
  为谋晋升,他任意糟蹋国有资产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国企老总为谋晋升损公肥私 有人为其提供家庭保姆

  刘岗,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云南省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2018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图为刘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何咏坤 摄 
  “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东西,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平平淡淡就是福,理解这一句普通的话,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这几句话,令人唏嘘。 
  2018年11月14日,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省审计厅移送的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岗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2019年5月10日,经云南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政绩观错位,权欲熏心急功近利 
  今年52岁的刘岗,曾拥有光鲜亮丽的履历——1989年大学毕业后,从云南天然气化工厂经济协作办公室职员干起,27岁即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37岁至副厅级,担任省属企业总经理。在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引入合作伙伴,成功整合全省散装水泥行业、重组云大科技资产,曾被誉为资本运营的高手和能人。 
  此时的刘岗,自以为立下了“汗马功劳”,正厅级一把手的位置非他莫属。但是,事与愿违,在2011年的人事调整中,刘岗不但没有接任公司一把手,反而被调到规模相对较小的省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级别仍然是副厅级。 
  “当时自己心里是比较失落的,觉得好像种了一棵树,成了一棵大树,最后乘凉的人不是我。”刘岗说。从此,他的心态开始转变。 
  “在省煤化工集团任职期间,心灰意冷,完全是用抵触的心态、行为对待工作,闹情绪、闹别扭,开会不发言,点名被要求发言,也只是敷衍了事,就这样混了10个月。”刘岗说。 
  2012年5月,他被调任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级别没变,不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不是一把手,他自己觉得理想抱负还是受到压抑。2016年3月,他任该公司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成为一把手,但级别却还是副厅级。 
  “当时该公司的规模在全省省属企业中是最小的,而评价省属企业级别的标准主要是经济规模。只有做大公司的经济规模,才能提高公司的地位,水涨船高,自己的政治业绩和行政级别也会相应提升,实现自己多年来的政治抱负。”刘岗认为。 
  2016年11月,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其职能是通过国有资本运营,为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筹措资金,肩负防止债务违约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