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电子烟网售禁令一周:电商、企业继续玩"躲猫猫"(2)

2019-11-08 10:05中新网客户端浏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8日电(谢艺观)自11月1日电子烟“网售禁令”发出后,迟迟不采取下架措施的电商平台终于采取了行动。
  11月7日,记者发现,苏宁易购、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输入“电子烟”关键词已无法搜索到相关商品,但搜电子烟其他关联关键词,一些平台还可找到电子烟商品,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仍有大量电子烟相关账号和信息,售卖活跃。

电子烟网售禁令一周:电商、企业继续玩"躲猫猫"

京东上搜索“电子烟”,已找不到电子烟产品。

  电商平台陆续屏蔽关键词“电子烟”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11月4日,记者曾调查发现,除苏宁易购外,多数电商平台并未下架电子烟产品。多家电子烟品牌客服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电子烟下架的通知。
  11月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告发布后,各地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按照通告要求督促电商平台和电子烟企业。如,当日,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就对京东、360、快手等9家注册地在北京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约谈。
  11月7日,阿里巴巴发文称,“11月7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立即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的函》,要求集团即日起关闭平台上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监管压力下,电商平台陆续采取了屏蔽“电子烟”关键词的措施。
  11月7日,天猫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禁止电子烟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广告投放。
  记者11月7日登录多家电商平台发现,在苏宁易购、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均显示无法找到电子烟商品。

电子烟网售禁令一周:电商、企业继续玩"躲猫猫"

淘宝上搜索“0焦油”,依然会出现电子烟产品。

  搜索“0焦油”等关键词仍可找到电子烟商品 
  但记者在淘宝、天猫搜索一些电子烟的关键词,如“0焦油”、“加热不燃烧”,依然会出现电子烟产品。这种情况在京东、苏宁易购上也有出现。
  此外,在拼多多上搜索具体电子烟品牌,如moti魔笛,会出现品牌产品,产品销售页面显示,正在拼单中。

电子烟网售禁令一周:电商、企业继续玩"躲猫猫"

在拼多多上搜索电子烟品牌,会出现相关产品

  7日,京东方面告诉中新网记者,高度重视并坚决支持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要求,已经屏蔽并逐步下架电子烟商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