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
PC版

中国警方抓获越南国际红通在逃毒贩黄明通并移交越方

2019-10-29 14:28中国新闻网浏览:

中国警方抓获越南国际红通在逃毒贩黄明通并移交越方

图为中国警方29日上午在广西凭祥友谊关零公里处,将越南籍毒贩黄明通移交越南警方。刘康摄

       中新网广西凭祥10月29日电(杨陈陈沿佑赖春飞)中国警方29日上午在广西凭祥友谊关零公里处,将越南籍毒贩黄明通移交越南警方。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警方成功抓获并移交越方的第5个重大涉毒通缉逃犯,也是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中越两国警方开展务实执法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犯罪嫌疑人黄明通(男,1982年3月出生,越南高平省下埌县人),长期在广西中越边境进行大宗毒品跨境走私贩运活动。
       2017年12月,越南高平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贩毒案,黄明通系该案主要嫌疑人。案发后,黄明通潜入我境内藏匿并继续从事跨境贩毒活动。2018年10月越南警方对黄明通发布特别通缉令;2018年12月21日,应越南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对黄明通发布了国际红色通报。

中国警方抓获越南国际红通在逃毒贩黄明通并移交越方

图为中国警方29日上午在广西凭祥友谊关零公里处,将越南籍毒贩黄明通移交越南警方。刘康摄

       今年6月,越南警方向中方提出协助抓捕通缉对象黄明通,中国警方高度重视,在黄明通可能藏匿的地区进行了摸排。但由于黄明通熟悉边境地区情况,通晓边境方言,一直无法确定其准确落脚点,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9月下旬,为拔掉这颗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地区的“钉子”,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集中力量,综合利用边境禁毒大数据平台开展研判,进行信息比对和分析,最终专案组锁定了黄明通的藏匿区域。在制定周密抓捕方案后,于9月27日下午将黄明通抓获。
       今年以来,广西禁毒部门将追捕边境地区涉毒逃犯作为2019年中越联合扫毒行动重点内容。截止目前,广西警方已成功抓捕了梁文同、邓文勇、吴碧香和黄明通等5名越南通缉涉毒逃犯,有力震慑了中越边境地区跨国贩毒势力的嚣张气焰,充分表明了中越两国联手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决态度和共同意愿,展示了两国公安执法部门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合作成效。
       据悉,中越双方根据2014年以来开展中越边境地区联合扫毒行动良好成效和当前毒情形势,决定2019年继续开展常态化联合扫毒行动。今年以来,与去年同比,广西破获大宗毒品案件数量下降42%,缴获来自境外的海洛因数量下降51%;经广西流向国内其他地区的海洛因数量下降74%。中越边境广西段毒情形势进一步好转。(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