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PC版

习近平访俄之行:开启中俄新时代 展现中国责任新担当(3)

2019-06-09 12:54人民网浏览:
  6月8日上午,在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回顾此次访问,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辗转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出席近20场活动;他与普京总统登高望远,共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引方向;脚踏实地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还同船游览涅瓦河温馨互动,这些情景都令初夏的俄罗斯不断涌现中俄友好与合作的热浪。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一历史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意义非凡。
  对此,各界人士纷纷给予好评,认为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深入规划的中俄关系将更加稳定;推动的两国务实合作将更具体、更全面;中俄两国展示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决心更加坚定。
  新时代中俄守望相助 构建普惠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6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份声明,并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经历了70年风云变幻考验的中俄关系,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开启了新篇章。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新时代中,不管世界怎么变,中俄彼此始终视为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好伙伴,向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稳步迈进。
  “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成为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时说道,习近平主席从战略维度和宏观角度把握中俄关系定位和未来发展,强调要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要深化利益交融,并肩实现同步振兴;要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基础;要更加担当有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这些重要主张得到普京总统完全赞同。两国元首的政治共识将推动中俄关系大踏步迈入新时代,在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
  那么,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体现在哪儿?又有何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告诉本网记者,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地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中俄各个领域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合作,协调加大力度增强彼此互信。
  他说,“新时代”意味着中俄各自战略目标的调整和变化,“在两国领导人进入新的任期后,分别提出各自国家的发展目标。而促进中俄合作的动力也由过去的外源性动力转变为内生性动力。两国宏观发展的目标不断契合,进而需要在经济、文化等更多层次、更多领域扩大交流,因此对中俄合作需求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季志业对本网记者说,“新时代”的提出为两国世代友好事业确定了新的框架,为未来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双方能够达成更好合作来适应新的时代的变化,最终达到真正意义上平等互利合作的大国关系典范。”
  “新时代的提出主要是针对当今世界发展态势与国际格局的变化。”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化发展经历数十年后,世界政治、经济、人文以及信息化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国际关系仍建立在传统的以某些国家和某些大国集团为核心的基础上。“其以利益优先,制定游戏规则的国际关系处理已不适合当前时代发展的需要,也不符合未来发展潮流,”李永全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构建新型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目标的国际关系,不仅对中俄具有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更为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