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人物
PC版

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黄其焕:"一切都是职责所在"(3)

2019-01-28 11:11正义网浏览:
  编者按:2019年1月21日,由正义网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在过去一年中,坚守法治信仰、弘扬正义精神的周会明等10位个人和团体荣膺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称号。从21日开始,陆续推出这些正义人物的采访报道,从朴实的字里行间去感受正义的力量。今日推出的是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民警黄其焕的采访报道。 
  正义网北京1月28日电(王志强 见习记者崔晓丽)危急时刻,他冲锋在前,舍身换人质,身中数刀毫不退却。惊心动魄之时,他用专业和信念力挽狂澜,成功制服歹徒。其实,早在换人质事件之前,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民警黄其焕就因为破获飞车抢劫团伙等数起重大案件,受到同行的肯定。家里珍藏的个人一等功、三等功、“破案能手”、“中国好人”等荣誉,都在默默诉说着黄其焕兢兢业业的过往。

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黄其焕:"一切都是职责所在"

黄其焕将群众报警信息进行记录

  就在刚刚揭晓的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中,黄其焕获评“年度正义人物”荣誉。“非常感谢组委会和广大群众对我的认可,我很荣幸能够获得正义人物这项荣誉。其实,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一个普通人民警察的本能和职责。”黄其焕说,“我作为一名警察,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是正义的代表和化身,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严格地约束自己。” 
  置换人质 惊魂五小时 
  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五个月,但提起舍身置换人质时的惊心动魄,仿佛就在昨天。2018年8月30日凌晨,正在值班的黄其焕接到报案电话,称在茅塘社区一栋楼房内,男子戴晓强(化名)挥舞菜刀到处砍人。放下电话,黄其焕立即带着两名辅警赶赴现场。 
  当戴晓强的家属正在向警方介绍情况时,黄其焕远远瞧见戴晓强手里拿着一把菜刀,顺窗爬进了一个亮灯的房间。 
  “那个屋里有两个小孩!”戴晓强父亲的一句叫喊让现场气氛愈发紧张。黄其焕赶紧带着辅警向楼上跑去,在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拐角处,发现戴晓强的母亲被他推了下来,而戴晓强正拿着刀对着他哥哥狂躁地乱砍,将其逼到了死角。见到警察之后,戴晓强立即将他哥哥挟持。“不要再上来了,再上来我就杀死他!” 
  眼看着戴晓强越来越狂躁,被挟持人的身体和心理都到了崩溃的边缘。情急之下,黄其焕提出了换人质的办法。“你不要乱来,冷静一下,有什么事情可以商量。”戴晓强平静了一会儿之后,同意了黄其焕的意见,但要求他必须卸下身上的出警装备,独自一人上去。 
  原本以为,戴晓强并没有劫持警察的胆量,只是一时犯错,但预测出现了偏差。“我上去之后,戴晓强就用刀抵在我的脖子上,进入了一间没有开灯的房间。他用饮水器的电线捆紧了我的双手,让我仰面躺在洒满水的地上。当他看到身旁有一桶食用油之后,将油全部淋在了我的身上,叫嚣着要和我同归于尽。” 
  幸运的是,戴晓强多次用打火机点燃沾满油和水的毛巾,都没有成功。“净水器的管子坏了,水流了一地,要不然真的很悬。” 
  危险还在持续,戴晓强并没有放弃“同归于尽”的念头。当他看到屋内有煤气罐的时候,又前后十多次打开、关闭煤气阀,用点燃的打火机威胁外面的警察不要轻举妄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