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人物
PC版

北京一刑警因公牺牲 最后一言:案子我们处理(3)

2019-01-27 14:14 新京报浏览:
  北京房山刑警殷恩民因公牺牲,从警23年破案无数战绩累累,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拼命三郎”最后一言:案子我们处理

 北京一刑警因公牺牲 最后一言:案子我们处理

殷恩民生前照片。

 北京一刑警因公牺牲 最后一言:案子我们处理

殷恩民留下了27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记。房山警方供图

  姓名:殷恩民
  性别:男
  终年:42岁
  去世时间:2019年1月7日
  去世原因:因公牺牲
  生前职业: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城关队队长
  一条青石板路,通向高耸的台阶,路旁的常青树,望着湛蓝的天空。1月11日,数百名民警着警服戴着白色手套,站立在万宁公墓的台阶两旁,最后送别殷恩民。
  42岁的殷恩民,是房山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1月7日下午,他在房山长阳地区核查一起别墅被盗案,正当他和市局刑侦总队以及外地同行就该案进行会商时,突发疾病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倒下前,殷恩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几个案子我们都核实清楚了,把人和案子都交给我们处理吧。”
  23年的从警生涯,殷恩民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一个队长,把带头吃苦做到了极致,破案无数战绩累累。
  殷恩民生前最常说,“我父母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我现在接触到的每一起案子都关系到老百姓,每起案件我都会当做关系到自己父母兄弟的案件一样办。”
  办公室里,殷恩民留下了27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记,书桌上还记着没写完的盗窃案侦查细节。那个陪他经历大大小小各种刑事案件的背包里,依然装着一把手铐和一瓶速效救心丸。那件警号为046611的警服,还静静地等在那里。破案工作还在继续,只是那个曾经的办公桌,大家都不舍得动,“就好像他只是回家休息了,我们还等着他回来。”
  最后的12个小时
  1月7日,是新一周的开始,却是殷恩民生命的最后一天。战友和家人通过回忆梳理,记录下他人生最后的12个小时。
  7时,殷恩民比往常更早出门,他要在上班之前,去医院排队挂号。8时,他第一个走进诊室开药、取药。
  8时30分,殷恩民准时来到单位,查看头一天的案情、分局下发的通知,研究工作思路。9点,召开全体会,对各探组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号召全体侦查员加大针对入室盗窃案件的工作力度,争取破获一批案件。
  9时55分,接到一起盗窃报警,殷恩民随探组前往现场,访问事主,了解被盗财物等情况,察看地形,调取相关录像资料,查看案发前10个小时的录像,先后对四处可能藏匿嫌疑人的高危场所进行摸排。
  13时30分,回单位的路上,与侦查员一起在路边烧饼摊吃了火烧。14时10分,回到单位。14时20分至17时45分,殷恩民先后对四个探组的5起案子分别叮问,并先后给长阳派出所打了3个电话了解相关情况。
  17时50分,在单位食堂吃饭,期间接到电话,得知市局总队陪同外地警方来京了解案件情况,已经快到良乡了。18时10分,殷恩民带领一名民警驱车赶往良乡。18时45分,与市局总队和外地警方见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